法学院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院研究机构 - 法学院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目前有研究人员共8名,由刘冰冰同志担任中心主任。中心其他成员分别为汪丽丽、张旭娟、闫立宏、黄志伟、马海明、白洁和任强。成员主要从事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研究中心的宗旨是

中心主任刘冰冰同志长期从事国际法、国际经济法的教学与研究,并具有丰富的涉外实务经验。2014年8月参加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第二期培训班学习;2018提11月参加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涉外法律服务”高级研修项目培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热议和沿线国家的普遍支持。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从理念到规划、从原则到方案、从历史到未来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作了全面深刻论述,初步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框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价值,不仅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丽前景,也对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加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涉外法律服务业也随之迅速发展。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是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为了适应“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需求,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高素质的法律服务,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于2018年12月成立了“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通过研究中心开展各类培训、对外交流等各种活动,从学院在册的学生中注重培养和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特别是处理“一带一路”法律事务的专业队伍,在学成之后,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始终紧跟我国公民、法人“走出去”脚步,他们走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到哪里;始终专注涉外法律服务知识、经验的交流与传播;充分满足中国企业日益增长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为中国“走出去”企业从事跨境业务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基本涵盖了涉外法律服务的主要领域,涉及企业跨境投资业务、反倾销、反补贴业务、外商投资业务以及跨境争议解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