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法治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法治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法治研究中心于2018年年底设立,以促进生态文明法治研究为宗旨,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推动我省生态文明法治研究,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转型发展。

中心研究实力雄厚,现有成员10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博士生导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7人。另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山西省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另有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1人、山西省人大法律顾问1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2人。此外,成员中还在省外学术团体中兼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1人、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1人。

中心成立近两年来,通力合作,产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项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此外,外出参加国家级学会年会年均3次/人,外请专家做学术报告2场,组织承办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圆桌研讨会”等研讨会。

此外,中心成员参与了多项省、市人大,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组织的地方法规的制定、修订论证工作;在服务本省的同时,中心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成员分别赴美国、英国进行学习、交流;2019年6月,有3人参加了在英国Dundee大学举办的能源论坛,中心负责人曹霞教授在会上发言,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