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民营经济法治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院研究机构 - 法学院民营经济法治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民营经济法治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民营经济法治研究中心是在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原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18年由山西财经大学批准建立的我省高校首家以民营经济法治问题为研究重点的学术与政策研究机构。

中心禀承“扎根晋商故里,营造学术高峰” 宗旨,以问题导向关注民营经济案例为研究起点,把学术视角扩展到全国范围的民营经济法治现象;致力于用法学和其他交叉学科的规范方法和分析工具,剖析民营企业的法治环境;致力于组织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交流,提升山西民营经济法治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水平;致力于发展与民营企业及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通过对中国民营经济前沿性问题的高质量研究,为公众、企业界和政府部门提供最优质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分析服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机制创新整合省内外一流的研究团队,开展了省内外民营经济法治前沿理论研究和学术调查、交流活动,主持承担了省人大《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制定项目,“山西民营经济法律环境研究”、参与了“山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研究课题,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品牌,在CSSCI核心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中心主任由我院杨郁副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