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院研究机构 - 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张旭娟教授、樊云慧教授、李建新副教授、王志林博士、汪丽丽博士、师湘瑜老师等六名教师组成,中心主任张旭娟教授,副主任汪丽丽博士。研究中心设立目的是为了对金融法律前沿问题进行研究,依托金融法研究中心提升法学院金融法研究水平,为法学院经济法学教学科研做出贡献,形成产学研的良好循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型经济转型金融创新研究、农村金融法治研究、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民间金融法制研究、不良资产处置研究等。与此同时,研究中心承担了培养学院本科生参加全国金融法知识大赛的任务,并数次取得三等奖成绩。研究中心各位老师亦承担了金融法律服务职能。

研究中心与金融法治研究相关的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1.张旭娟教授

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课题“农村金融差别监管法律问题研究”(12BFX094)。

主持2015年山西省法学会重点招标课题“山西省互联网融资法律保障研究”。

主持2016山西省法学会重点课题“农村金融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

主持2018年山西省法学会一般课题“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监管法律问题研究”(SXLS(2018)B11)。

主持2019年山西省法学会重点课题“山西金融监管改革与山西金融发展的法治保障”。

“农村金融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发表于《经济法研究》2018年第2期。

参编《证券法教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年。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监管法律问题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2018-2019年度研究成果一等奖。

2.樊云慧教授

课题:

主持2014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法律实证分析——兼论山西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策略”。

l主持2014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现代物流立法研究”。

l主持2015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万里茶路与晋商文化产业研究”(2015321)。

l主持2019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无人驾驶汽车的法律监管暨我省推进无人驾驶汽车开放测试的法律对策研究”。

论文:

“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我国推行的可行性及策略探究”,载《中国商法年刊》(2014年),王保树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年9月。

“以比特币为例探讨数字货币的法律监管”,发表于《法律适用》2014年第7期。

“P2P网络借贷的运营及法律监管”,发表于《经济问题》2014年第12期。

“公司法全球化:趋同与差异之间”,发表于《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股权众筹平台监管的国际比较”,发表于《法学》,2015年第4期。

“比特币的法律属性探析”,发表于《证券法律评论》,2015年卷。

“论我国社会企业法律形态的改革”,发表于《法学评论》,2016年第5期。

“比特币监管的国际比较及我国的策略”,发表于《法学杂志》2016年第10期。

“互联网金融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发表于《证券法律评论》2019年卷。

“论无人驾驶汽车的法律监管”,发表于《兰州学刊》,2019年第10期。

获奖:

论文“从‘抽逃出资’到‘侵占公司财产’:一个概念的厘清——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切入点”2015年8月获山西省2014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论文“浅谈晋商精神与工匠精神”2016年10月获民建中央宣传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从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工匠精神’课题征文评比”三等奖。

论文“从‘抽逃出资’到‘侵占公司财产’:一个概念的厘清——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切入点”2016年10月获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股权众筹平台监管的国际比较”2016年12月获山西省2015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论文“股权众筹平台监管的国际比较”2018年11月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3.汪丽丽博士:

课题项目

主持2012年山西省法学会研究课题青年课题“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SXLS(2012)C09)。

主持2012年金融检察专业委员会的招标课题:民间金融的现状调查及其司法规制研究。

主持2012年-2013年山西省社科联课题:“综改区”先行先试视角下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SSKLZDKT2012038)。

主持2014年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法律保障研究”。

主持2016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一般课题):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SXLS(2016)B06)。

主持2018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一般课题“不良资产处置中的法律难点及对策研究”(SXLS(2018)B10)。

主持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互联网金融深化发展法律保障研究”(2018B100)。

主持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教改项目“金融科技新时代山西金融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

参与2017年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内油气管道建设与维护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负责子课题“上合组织油气管道建设融资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编号:CNSC017002)。

参与2018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重点课题“新时代山西营商法治环境建设研究”(SXLS(2018)A05)。

参与2019年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有限公司股权变动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深圳地方法院裁判为样本”(项目编号:SZ2019B025)。

主要论文:

《债权类金融演化为犯罪的制度动因及其防范》,发表于《法学论坛》,2012年第3期。

《多维视角下民间金融生成逻辑分析》,发表于《华东经济管理》,2012年第12期。

《民间金融司法规制探寻——以先行先试为视角》,载于《金融法治前沿-创新与转型中的金融市场规制》(2012年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12月。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及对中国的启示》,载于《经济法论丛》2014年(总第26卷)。

《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载于《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2017年2月。

《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载于《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2月。

专著、译著、教材:

《欧洲比较公司法》(译著),法律出版社,2014年。

《非正式金融法律规制研究》(专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

参编《证券法教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年。

获奖:

“多维视角下民间金融生成逻辑分析”,获中国检察学金融检察年会二等奖。

“民间金融的司法规制研究——以“先行先试”为视角”,2012年全国金融审判理论研讨会一等奖。

“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研究成果二等奖。

“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2016-2017年度研究成果二等奖。

“不良资产处置中的法律难点及对策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2018-2019年度研究成果一等奖。

4.师湘瑜

主持2019年山西省法学会一般课题“构建准公益信托法律制度助力山西经济发展”。

《合同能源管理与信托融资模式》发表于《山西日报》(2019.10.14理论版);

《准公益信托之探析》发表于《山西日报》(2019.8.6理论版);

《慈善信托之探析》发表于《山西经济日报》(2019.11.26理论版);

《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学模式的再思考》,发表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