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会研究机构 - 山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

山西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简介
山西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简称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12月15日,是山西省法学会下属的专门从事国际经济法研究的地方性学术团体。研究会在山西省法学会领导下,遵循《山西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章程》,自主开展国际经济法律研究和有关学术交流活动。

一、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的依托单位

依托单位的依托单位是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会的第一届、第二届会长为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闫立宏教授,副会长为白红平教授、温树英教授、张桂花、邓一峰、冯小梅、曹海胜等,秘书长为裴建军。

二、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国际经济法是一个新兴的综合性、边缘性法律学科,是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法学研究的重点之一。它具有自己独特的法律主体、内容和客体,以及综合性的法律规范,是一个独立的法学思想体系和规则体系。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参加的第一次法制讲座(1994年12月9日,由曹建明在怀仁堂主讲)便是国际经济法。此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国家非常关注国际经济法律秩序和我国的国际经济法治建设。我国的对外开放事业特别需要对国际经济法进行研究,国际经济法为我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完善国内市场经济法制建设,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国际经济法在我国的这种重要性,也反映在我国立法、司法实践以及涉外经济活动中。山西的发展是中国和世界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在国际视野下发展山西,才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山西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外合作水平。

研究会整合山西的研究力量,为我山西乃至我国的对外开放、对外合作、国际经济法治建设等提供有组织的支持。山西省的有关重大决策、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政策与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涉外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等,均需要国际经济法方面的研究和咨询、论证服务。

研究会发挥着将我省的国际经济法学、法律工作者组织起来,为我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外开放与合作等工作提供国际经济法研究和服务,为我省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学者、专家及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三、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的研究规划

研究会的研究规划主要包括立法研究、司法研究、企业应用研究、理论研究和国际、国内交流等五个方面。

在国际经济法地方立法研究方面,我省吸引外资外商,我省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等方面,以及我省法制环境建设的相关方面,有许多立法上的空白,都需要进行地方立法研究。另外,已有的地方性政策、法规的完善工作也需要从涉外或国际经济法角度进行大量的研究。

在国际经济法地方司法研究方面,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我省有关涉外司法案件的审理会逐渐增多,案件也会比较复杂,国际经贸法律与惯例的不断发展、我国涉外经贸法律法规的更新等和涉外经贸业务的不断发展,使得国际经济或涉外纠纷出现了增长的趋势,许多涉外法律纠纷是新类型纠纷,还会涉及到有关WTO方面的案件。在此条件下,不断深入地研究涉外司法问题,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也是需要我们完成的重要的任务。

在国际经济法企业应用研究方面,我省的涉外经贸企业已经数量众多,行业遍布也比较广,既有以煤碳、钢铁、机械等产品出口为主的企业,也有以矿产品、设备等产品进口为主的企业,省级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也涉及国际经济法业务,如信用证业务、外贸与海事保险等。这些业务中一刻也离不开涉外或国际经济法律,需要我们在这些方面从事大量的研究。研究会努力发展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国际经济法律问题的权威智库和咨询服务机构,为我省包括企业在内的经济部门提供相应的涉外法律咨询、论证服务,以提高我省企业运用国际经济法的水平,提高他们对外交流、对外合作的水平。

在国际经济法理论研究方面,国际经济法是一个新兴的综合性法律体系,我国的国际经济法理论还不成熟。缺乏国际前沿理论的指导,必然使我国国际经济法发展落后,也会使我国、我省有关涉外立法、司法等应用和国际经济法教育处于落后的状态。因此,必须加强国际经济法理论研究。

在国际经济法交流方面,山西涉外经济事务及其法律研究和应用水平相对落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国际经济法研究的国际、国内交流,从而促进我省国际经济法、涉外法律研究和应用的水平,为我省的改革开放和走向世界服务,为我省经济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四、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活动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活动有:整理、编印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通讯录;协办第四届中韩财税法国际研讨会;协办第三届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比较论坛;组织部分会员到太原的部分律师事务所调研涉外法律事务。

闫立宏教授与温树英教授参加历年来的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闫立宏教授为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组起草的《山西省开发区条例》获得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温树英教授受山西省贸促会的邀请,2019年7月10日上午在山西国际大厦道德讲堂就《外商投资法》举行专题讲座。温树英老师应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的邀请,2019年9月6日上午在常委会议厅就“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国际法问题”举行法治讲座,等等。

五、展望

研究会将进一步团结省内外的国际经济法领域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大对省内国际经济法领域的领军人物、优秀法治人才的服务力度,加大人才发掘力度,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组织的相关专业交流活动,着眼于山西省的综改和开放大局,为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