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法学地方立法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会研究机构 - 山西省法学地方立法研究会

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简介

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是山西省法学会下设的专门研究会,是隶属于山西省法学会的学术团体,依托在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由山西省内外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自愿组成,接受山西省法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本研究会的宗旨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组织全省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及其他有识之士,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本着科学、客观、务实的态度,紧密围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地方立法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为我省地方立法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研究会的任务是:组织全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有识之士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学习和研究山西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引领、繁荣省内地方立法研究,推进省内地方立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地方立法体系的创建,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为省内地方法律制度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组织省内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反映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加强地方立法领域信息的交流和传播。承接地方立法领域科研课题,参与省内各领域立法规划的研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法律解释的咨询、论证、草拟、修改等工作。参与山西地方人大及政府的政策与法规宣传,主管主办本研究会网站,编辑出版地方立法学理论研究著作和有关的信息资料。开展地方立法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办理中国法学会和山西省法学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委托的事项。

2019年3月30日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大会通过了《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其中理事91名,常务理事35名。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孙晓红副教授当选为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郁副教授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晋中市人大与司法委员会陈怡副主任、山西省委党校教务部呼旭光主任、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白云鹰业务主任、北京隆安(太原)律师事务所侯铁芳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杨建华副院长、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药恩情系主任、山西大学法学院史凤林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元洁副院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韩永红副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宋方明为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刘雁军为副秘书长。研究会还聘请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马跃进教授,山西大学法学院周子良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郭相宏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闫立宏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郗伟明教授为顾问。

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将认真按照山西省法学会的要求开展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地方立法研究会必将努力创新山西省的地方立法研究工作,提升我省地方立法研究水平,开展地方立法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法治山西建设服务。

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第一届会长为孙晓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学理论博士,兼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立法学、企业法等。从教以来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13项。代表性著作为《法的溯及力问题研究》(专著)、《合作社立法模式问题研究》(专著)、《司法解释的溯及力问题》(论文)等。专著《法的溯及力问题研究》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2008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山西省第六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专著《合作社立法模式问题研究》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2013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5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