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法学和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并称山西财经大学的四大学科支柱,法学专业的前身是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的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专业和原山西财经学院的经济法专业。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1986年成立经济法系,是全国财经高校开办法学学科比较早的学校。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经济法学科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现设有本科法学专业,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开设法学基础理论、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社会法学方向),具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授予权,法律经济学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予权。法学院秉承“厚德、砺志、尚法、求真”的院训,经过30余年积累已形成“财经法学教育”为鲜明特色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数载砥砺拼搏,几多春华秋实。多年来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果斐然,彰显了历史使命感和法治建设之情怀。法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30余人,法学博士30余人。学院现有“法学理论、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七个教研室,并设有资料室、财经法学应用实验中心等教学辅助机构。设有“山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基地”“山西省司法厅行政立法基地”等厅、校、院级研究机构20余个,拥有各类法学教学和社会实践基地30余个。教师担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共山西省委法律顾问、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多名教师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涌现出获得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山西省教学名师” 、“山西省模范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等优秀教师和辅导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新时代的法学学者,全体教师秉承法治精神、崇法尚德,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优势,深化问题导向,服务法治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法学教学和研究。近年来法学院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先后立项或完成多项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司法部科学研究项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项目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获得山西省“1331”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山西省软科学、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山西省法学会各类科研项目。近年来发表SCI、SSCI、CSSCI高质量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各类教材专著百余部。学院先后主办或承办了“中国法经济学论坛”“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 全国经济法学教学研讨会”“中国经济法治论坛”“全国市场经济法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财经类高等院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海峡两岸民法-经济法论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举办“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比较法论坛”“中韩财税法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奖、全国博管办“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多名教师荣获“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构建学术研究平台,依托学院设有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环境资源与能源法学研究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学院现有校级研究机构山西财经大学合作社法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社会法学以研究中心及山西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能源法治创新研究中心、土地法律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院级研究机构。

“国运之兴衰、世运之明晦,其表在政、其里在学”。只有让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根深叶茂,法学人才层出不穷,才能为未来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不竭力量。法学教育需要具备在艰苦环境中“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的精神和智慧,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将百尺竿头、加倍努力,推动法学教育事业蓬勃开展,争取更大成绩。

(文中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