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院研究机构 - 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是山西财经大学政府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本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6人。本机构3名成员在全省性学会中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职务。研究中心主任为韩永红副教授、副主任为杨晚香副教授。由王小萍教授担任顾问。研究中心成员近几年在《体育科学》、《法学评论》、《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期刊上多次发表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应用型成果。

负责人韩永红副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入选中政委、教育部“双千法律人才”,是山西省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特邀研究员、山西省省委普法讲师团成员、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太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职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山西省省委政法委执法检查处副处长。

近年来在《体育科学》、《法学评论》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 余篇,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软科学等省部级纵向课题5项。2011 年,获山西省百部篇奖三等奖;2012年,获环渤海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2013年,获环渤海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

作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专职委员、咨询专家和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代表中心参与了山西省人大《山西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山西省体育设施管理条例》、《太原市消防条例》等二十余部地方性法规的论证工作。作为山西省省委纪检委特邀研究员,参与了省委纪检委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修订”论证工作。

作为特邀专家,代表中心近年来参加了省委组织法组织的赴各地“送教下乡”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讲座;2017 年度在长治市委中心组和太原市政府等单位多次做了以“十九大报告”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作为特邀专栏作者,2012-2013 年间,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路》、《法治视野中的政治清明》、《权力正当与程序正义》等多篇法治、纪检专题文章。并就社会热点问题,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