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经济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院研究机构 - 法学院经济法研究中心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法教学起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1987年成立了经济法系,办学历史悠久、渊源深厚,是山西财经大学法学专业的重点特色学科,2004年被山西省教育厅授予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为了加强经济法学的教学和研究,更好为地方经济提供服务,山西财经大学于2017年10月成立了山西财经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也相应设立了法学院经济法研究中心。上述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跟踪学术前沿,引领学科发展;关注现实问题,积极服务社会。目前,研究中心从经济法基础理论、财税金融法、企业法、市场规制法、其他经济法律问题等五个研究领域展开工作。薛建兰为主任,郗伟明为副主任,研究人员由法学院从事经济法教学研究的教授和副教授以及年轻教师组成。面对经济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新变化,本研究机构的经济法学研究通过申报课题、发表学术论文、撰写学术专著、组织或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式,聚焦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和社会变化的主要矛盾,追踪学术前沿,力求通过深化对经济法理论和经济发展实践的系统研究,形成能够适应当前经济需求的理论成果。自批建以来,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6项;CSSCI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5部;取得的省级以上科研获奖10余项。

同时,本研究中心践行经济法研究服务于地方社会管理和经济建设的使命,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草案起草、立法论证与咨询,充分发挥了地方智库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