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机构 - 法学会研究机构 - 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

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简介

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是山西省法学会下属的专业研究会,是从事财税法学研究的全省性学术团体,于2012年成立。该会由山西省从事财税法学理论研究、财税理论研究与相应实务工作的会员组成。会长为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建兰教授。财税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由73名理事组成,其中会长1人、副会长10人、常务理事49人。

该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省财税法学研究工作者和财税法律实务工作者,促进财税法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开展财税法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引领和繁荣山西省财税法学研究,为推进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财税法学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山西省内财税法领域理论研究者开展财税法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探索财税法前沿理论,研究现行财税法律制度的完善,积极探讨山西省财税法的运用和税收征收管理,促进财税法学科的发展,推动财税法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组织省内财税法理论研究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促进财税法理论研究者与财税法实务工作者的合作交流,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通过专题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法制建议。组织开展财税法治宣传,积极为有关部门及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咨询服务,完成山西省法学会及相关部门指派或委托的科研课题。积极开展财税法学的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山西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特聘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剑文教授、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博士生导师葛克昌教授、山西省社科院潘云副院长、山西省财税专科学校校长申长平教授、山西省国税局原副局长高建文、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马跃进教授,担任研究会顾问。

会长简介:

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

薛建兰,女,1962年生,汉族,法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目前兼任世界税法协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律师协会财税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黄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太原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仲裁员,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中共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

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主编和参编教材20余部,主持和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近20项。

课题《山西综改区财税法律制度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2012-2013法学研究课题一等奖;专著《统筹城乡发展的税收法律制度研究》获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山西票号商事习惯法的兴衰——以熟人社会为视角》,获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荣获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仲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