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经济学博士专业

法律经济学博士专业介绍

日期:2022/09/20 09:32:23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现设有法律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Z2)博士点,授予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法律经济学博士专业自2015年开始招生,共计招生27人已毕业9人、退学2人,现有在校博士生16人。我院法律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引领,坚持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培养了一批能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分析法律现象,独立从事研究和实务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学科特色

法律经济学专业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按照目录外二级学科设置,是经济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采用微观经济学及福利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研究特定社会的法律制度、法律关系以及不同法律规则的效率,进而分析法律的形成、法律的框架和法律的运作以及法律所产生的经济影响,在合作经济与企业法治、财税与金融经济法治、环境治理法治、资源与能源经济法治研究、社会保障法治研究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

三、学科梯队

法律经济学学科梯队有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博士35人。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其中3人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人是山西省法学与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是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标兵,2人是山西省教学名师。近年来在SCI、SSCI、C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荣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中国法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