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按拼音字母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 - 讲师 - 正文

汪丽丽

日期:2019/08/19 10:36:24       点击数:

姓名:汪丽丽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7年09月

最后学历学位:法学博士

职称:讲师,硕士生导师

专业名称:经济法、国际法

主要研究方向:金融法、公司法、反垄断法、国际私法等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金融法专题研究》、《国际私法专题》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债权类民间融资演化为犯罪的制度动因及其防范》,《法学论坛》,2012年第3期。

2.《温州金改变“堵”为“疏”——温州民间金融调研报告》,载于《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2日。

3.《多维视角下民间金融生成逻辑分析》,载于《华东经济管理》2012年第12期。

4.《<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中意思自治原则的二维性控析》,《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第8期。

5.《竞争法视野下的民间金融》,载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财经理论版),2012年第1期。

6.《公司间借贷法律之疏——以公司间借贷在金融法上解禁为基点》,《金融法苑》2011年第2期。

7.《竞争理念下的民间金融》,载于《社科论坛》,2012年第2期。

8.《民间融资演变为犯罪的法律界限、制度动因及防范策略》,载于《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9.《农地金融制度创新思考——以“先行先试”为视角》,载于《经济法论丛》2012年下卷,总第23卷。

10.《民间金融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关系之考证——以温州民间借贷风波为切入点》,载于《经济法前沿问题》,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版。

11.《民间金融司法规制探寻——以先行先试为视角》,载于《金融法治前沿-创新与转型中的金融市场规制》(2012年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12月。

12.《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及对中国的启示》,载于《经济法论丛》2014年6月上卷(总第26卷)(CSSCI来源集刊)。

13.《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载于《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山西出版传媒集团 三晋出版社2017年2月。

14.《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载于《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山西出版传媒集团 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2月。

15.《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分析》,载于《山西政法》2019年第7期(总第286期)。

(二)专著、译著、教材、研究报告

1.《欧洲比较公司法》(译著),法律出版社,2014年1月。

2.《非正式金融法律规制研究》(独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11月。

3.《江苏省南通市民间借贷发展调研报告》(5万字),2012年。

4.《经济法概论》(参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三章,3.5万字。

5.《证券法教程》(参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

6.《经济监督法典型案例》(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参编6万字。

7.《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法研究》(合著),书海出版社,2002年1月。

(三)课题

1.美国证券法与证券交易法法条翻译与校译,2011年-201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横向课题,具体负责人。

2.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翻译与校译,2012年-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横向课题,具体负责人。

3.山西省法学会研究课题: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SXLS(2012)C09),2012年6月-2013年6月,主持人。

4.2012年金融检察专业委员会的招标课题:民间金融的现状调查及其司法规制研究,主持人。

5.2012年-2013年山西省社科联课题:“综改区”先行先试视角下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SSKLZDKT2012038),主持人。

6.2014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法律保障研究”(项目编号:Z08026,强校),主持人。

7.参与2015年山西省法学会重点招标课题:山西省互联网融资法律保障研究。

8.2016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一般课题):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SXLS(2016)B06),主持人。

9.2018年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10.2018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一般课题“不良资产处置中的法律难点及对策研究”(SXLS(2018)B10)立项,2018年8月6日,主持人。

11. 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互联网金融深化发展法律保障研究”(2018B100)立项,2018年9月30日,主持人。

(四)获奖情况

1.“多维视角下民间金融生成逻辑分析”,2011年12月,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优秀论文奖。

2.“农地金融制度创新思考”,2011年11月,第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

3.“多维视角下民间金融生成逻辑分析”,2012年9月28日中国检察学金融检察年会二等奖。

4.“民间金融的司法规制研究——以“先行先试”为视角”,2012年全国金融审判理论研讨会一等奖。

5.“民间金融的法律规制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研究成果二等奖。

6.“发展互联网金融超市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研究成果二等奖。

7. 2016年、2018年两次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8、2019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主要社会兼职:

1.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会理事

2.山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西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3.山西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4.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法律实务工作简介:

近年来主要从事信托事务、票据法律事务、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股权激励、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PPN等融资工具的发行、保理业务及反垄断法律事务方面的法律实务工作。

主办典型诉讼案件:中国电力行业第一垄断案、广告类案件等行政案件、民商事案件。

主办典型非诉案:慈善信托、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的发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股权激励、银行增资扩股等。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