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按拼音字母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 - 讲师 - 正文

裴建军

日期:2010/10/20 00:00:00       点击数:

姓名:裴建军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2年06月

最后学历学位:法学硕士

职称:法学院讲师

专业名称:民商法

主要研究方向:土地法律的理论与实践、房地产法

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民法总则》、《物权法》、《债权法》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法律谈判》、《法律检索》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科研项目(主持人、项目来源、项目名称、起止年月)

(1)《山西省属企业应对入世法律问题研究》(第一参加人,不设子课题),2001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

(2)《重大突发事件与市场管理法律制度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03年山西财经大学课题。

(3)《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问题研究》(晋规办字[2004]号)(子课题负责人),2004-2005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

(4)《中国速递业法律制度研究》(参加人),2004-2005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

(5)《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环境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04-2005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

(6)山西综改区科技创新体系法律研究(参加人),2012年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课题。

(7)《充分就业与和谐山西法制构建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08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课题。立项时间2008年,晋规办字【4】号,结项时间2011年12月。

(8)《强化激励自主创新的法制和政策环境》(参加人),2007-2008年度省软科学课题。

(9)《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研究》(参加人),2007-2008年度省软科学课题。

(10)2003年参加《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经济法卷)的编写工作。

2.发表的学术文章(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发表年月)

(1)“把以人为本贯穿于社会管理创新全过程”,《人民日报》2012年06月19日理论版(第7版)

(2)“山西矿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法律保护”,《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2年01期

(3)“意外险保险公司与旅行社能否作为共同被告”,《旅游纵览(行业版)》2012年01期

(4)“经济全球化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一个国际经济法的视角”,《生产力研究》2007年第9期;

(5)“HACCP系统对构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启示”,《中国改革报》2006年12月22日理论版;

(6)“对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深入思考”,《理论探索》2005年第3期;

(7)“WTO国民待遇原则的发展预测”,《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8)“企业法人权利能力的再认识”,《商业研究》2004年第2期(获山西省第二届“兴晋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

(9)“WTO协定的国内适用问题研究”,《法学杂志》2004年增刊;

(10)“论物权中的相对性”,《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11)“我国企业法人经营范围制度改革的建议”,《经济与法》2003年第12期;

(12)“法律基础课教学浅论”,《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3年第4期;

(13)“劳动法中的人权”,《山西工运》2003年4期;

(14)“滥立规则不是创新行为”,《中国工商报》2003年12月26日第5版;

(15)“贸易技术壁垒的法律特点”,《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6)参加编写《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经济法卷,完成“境外国有资产管理法”与“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法”部分(2003年)。

(17)“企业商标保护”,《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8)“论行政处罚中的听证程序”,《理论探索》1998年第6期;

(19)“论建立学校申诉制度”,《高等财经教育研究》1997年第2期。

(20)“A Legal Analysis of the Mining Ecological Environment Protection in Shanxi Province in China”,中法环境法年会(2007年武汉大学)

(21)“A Study On Eco-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legal restructuring of resource-based economy”, 2012年7月3日-4日"资源型经济转型暨高等教育国际化"国际研讨会。

3.出版的著作(作者、著作名称、出版社、出版年月)

(1)《零风险旅游合同》(合著),中国旅游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

(2)《实用旅游合同系列文本与最新法律法规》,山西经济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

4.获奖(获奖名称,获奖年份)

(1)“企业法人权利能力的再认识”,获山西省第二届“兴晋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2003年9月);

(2)“论WTO下中国法律服务业国际化的安排”,获“第六届中国律师论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2006年7月举办)优秀论文奖。

(3)“中部投资与发展法治环境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一个国际经济法视角”,获首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一等奖(2007年5月湖北.武汉)。

(4)“矿业经济与生态环境矛盾下的法律与政策”,获2008年十三省市经济法学研讨会论文二等奖(总第24次会议,2008年10月.北京)。

(5)“宜居城市的法律标准”,获首届“并州法治论坛”二等奖(2008年11月19日山西.太原)

(6)2011年11月,《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法律机制的路径》,“第五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

(7)2011年11月,《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原则》获得“第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

(8)2012年8月,《环境资源政策法律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负激励》获得“第七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二等奖。

(9)2012.5,《生态环境政策法律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负激励作用---以山西省为例》,获山西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经济法学研究会举办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法律问题研讨会”二等奖。

(10)2012.5,《律师在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获山西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经济法学研究会举办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法律问题研讨会”三等奖。

(11)2018.12,《出让人对出让土地的地质状况是否担责》,获北方律师论坛一等奖。

(12)《企业法人权利能力的再认识——兼论经营范围制度之改革》一文获山西省第七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13)2002年,荣获山西财经大学“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14)2002年,被山西财经大学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干部。

(15)2007年、2009年分别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优秀教师。

(16)2005年,荣获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授予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17)2017年,荣获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5.主要社会兼职

(1)兼任山西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秘书长、山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和能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理事等。

(2)兼任山西省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3)兼任太原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4)兼任山西轩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5)兼任山西财经大学土地法律研究中心负责人。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