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及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

日期:2021/05/24 08:57:33       点击数:


 202157日至10日,我院师生组建的代表队参加了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参赛队伍由宋方明老师率队并担任指导老师,2018级学生张纬天、王涛、王俞琦、程璇、樊霄凤、李佳丽为参赛队员,系山西高校首次组队且以山西省内冠军的身份参加此项赛事。

mmexport1620894436354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64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此项赛事参加门槛很高,报名资格严格限制,山西财经大学是山西省唯一参赛院校。本项竞赛旨在通过模拟法庭的同步实践教学形式,打破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之间的壁垒,为法学专业本科生提供课堂之外的学习实践平台,提升法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58日第一轮比赛中,我方担任原告代理人,根据给出题干,我方对被告诡异举止依法合理地进行了法庭叙事架构,引起评委关注。第二轮比赛中,我方担任被告代理人,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步步阻击。评委们就队员紧扣案件事实、临场表现风格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知识细节、应变能力等方面给出了中肯建议。我方队长张纬天同学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荣获本届比赛的“优秀辩手奖”。

mmexport1620888914329mmexport1620888917113


   参赛队员从准备阶段到书状提交、再到正式赛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一月份就开始奋力备战,提前两个月就已完成书状初稿,然后集思广益、全力以赴,认真梳理细节及争点,多次赛前模拟,认真演练庭审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不断完善法庭辩论细节。线下正式赛程中,更是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分析对手及案情。虽然我队最终无缘晋级,但队员们经过此次“华山论剑”,真正领略了法庭辩论之美,近距离感受了其他高校学生风采,随后又通过两次教育高端论坛,让不同高校师生介绍各自经验,大家都是获益匪浅。

参加此次竞赛之前,学院还组队参加了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虽为线上比赛,没有面对面的交锋,但为此次竞赛进行大练兵,也积累了大赛经验,为竞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庭辩争锋无高下,学子博弈竞风流。参赛师生表示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争取在以后的模拟法庭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