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8/28 21:36:46       点击数:

教便〔2019〕94号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开学初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科研单位,部、处、室,教辅直属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 2019 年暑假放假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山财党办〔2019〕17 号)安排,本学期教师报到时间为8月30日(星期五),学生报到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本学期将于9月2日正式上课。为了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请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认真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

一、教材发放

(一)教材发放地点、日期、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领取地点

日 期

时 间

发放对象

坞城校区

图书馆大厅

8月31日

上午8:30—12:00

2016级学生

下午14:00—17:00

2017级学生

9月1日

上午8:30—12:00

2018级学生

(二)相关要求

1、为确保教材发放顺利有序,请各班辅导员带队,指定学生代表(每班10-15名),按规定日期和时间到指定发放地点领取新学期课本;教师用书请教学单位教学秘书于9月1日统一领取。

2、各班领教材数以实际选课人数为准,要认真清点,力争做到准确无误。若发现破损、缺页等教材,请及时更换。书皮、纸屑等不要随地乱扔,维护校园环境整洁卫生。

二、教学准备

(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检查落实教师教学任务书及课程教材(包括讲义、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手册)的发放情况,并为授课教师打印所授课程教学班学生的点名册或者由教师自行打印(打印流程:登陆新教务系统,选课管理--选课查询--学生点名册查询,即可以打印)。授课教师根据学生点名册对教学班的学生进行上课考勤与管理,确保上课秩序和课堂纪律。

(二)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检查授课教师的课程(包括实验课)教材(或讲义)、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日历、《教学班学生点名册》等的准备情况,确保教学要件齐全。

(三)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教学计划,检点教师和学生按时上课,严格考勤;使用多媒体、语音室、实验室进行教学的任课教师,应提前到上课地点熟悉相关软件、设备及操作方法;若有特殊软件要求,需提前向实验教学中心提供教学软件、实验软件、实验耗材清单和实验设备要求,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运行。

(四)各教学单位要明确两名及以上教师讲授一门课程的教学分工,并于9月12日前将各教师教学周分工、授课课时等情况,经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学院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

(五)各教学单位应于9月12日上午12:00前将本学院教材及课程讲义到位情况、教学要件准备情况、网络教学平台使用需求等报送教务处教材科;软件及耗材清单、实验设备要求报送实验中心。

三、教学场所及设施准备

(一)各相关部门(单位)应在开学前对迎泽校区和坞城校区的教学场所、多媒体设备、实验设备、教学用品等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并做好各教学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工作。

(二)各实验室要全面检查实验设备及配套设施,调试好实验仪器,提前安装实验软件,配备实验耗材,组织实验教师及实验员做好各项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

(三)资产管理处做好多媒体教室常用必备软件安装及教学设备维护及检查工作。

(四)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做好各教学场所网络连接、维护及检查工作。

四、学生学年学籍注册

根据《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好学籍注册有关工作:

(一)各学院要通知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学生于9月1日至9月14日,到财务处缴清2019-2020学年学费及其他费用。学生凭交费收据和学生证到所在学院办理注册,双学位学生持听课证和交费凭据到双学位专业所在学院办理注册。

(二)财务处要按规定收缴学生学费及其他费用,并于9月14日17:00前将本学年学生缴费情况反馈给各学院。

(三)各学院学籍工作专人负责本学院的学生注册工作,认真查验学生缴费凭证,为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进行注册(在其学生证相应学期加盖“注册”章);审核提出暂缓注册学生的材料,为符合暂缓注册条件的办理暂缓注册登记;对未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或者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不予注册。

(四)各学院要填写《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学期学籍注册花名表》(含2019级新生)、《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学期学籍注册汇总表(第一学期用)》(见附件1、2),于9月26日前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电子版通过网上办公平台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卢武军。

五、试卷复评

(一)学生对上学期课程成绩有异议的,须填写《山西财经大学试卷复评申请(审批)表》,经本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后,于9月6日17:00前交到课程所在学院。

(二)课程所在学院负责安排专人接收《山西财经大学试卷复评申请(审批)表》及相关材料,并于9月12日前组织完成试卷复评工作。

(三)各学院于9月16日17:00前将《山西财经大学试卷复评结果汇总表》(表格从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其中,经复评后如成绩发生变动的学院需提交相应的《山西财经大学试卷复评申请(审批)表》、申请复评试卷(A4复印件);无成绩复评或复评后成绩没有发生变动的学院在《山西财经大学试卷复评结果汇总表》注明“无成绩复评或更正情况”。

六、学籍异动名单报送

各学院要按照《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学籍异动摸底,经教务处学籍管理科核对无误后,填写《山西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异动统计名单表》(见附件3),于9月16日下午17:00前将学生学籍异动名单报送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对于作退学处理的学生需提交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的党政联席会议决议。

七、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报送

各学院要根据教学安排和课程要求,结合教师(含助课教师)个人教学总结,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于9月16日前将学院教学工作总结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

八、双学位招生

2019年双学位招生工作将于开学后进行,各双学位专业所在学院于9月6日前将专业招生计划(学院、专业、招生人数、招生班级数)通过网上办公平台发送至教务处吕芳,教务处将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政策及双学位专业整体情况综合平衡后,确定各专业招生人数。

九、本学期“安全教育课”教学任务落实

本学期“安全教育课”的教学任务由学生所在学院组织完成,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安排在本学期开学两周内进行,具体上课时间、任课教师、上课内容由各学院根据教学大纲安排。各学院需将具体安排意见于9月6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课程结束后,学院要对学生进行考核,考试试卷由学院按照教学档案要求存档,成绩在授课结束两周内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将纸质成绩单交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附件:1.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学期学籍注册花名表(单独发)

2.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学期学籍注册汇总表(第一学期用)

3.山西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异动统计名单表

教务处    

2019年8月27日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