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

樊云慧

日期:2017/10/07 18:14:59       点击数:

姓名:樊云慧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1.6.17

最后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专业名称:法学专业经济法学方向、民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公司法、金融法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民法学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科研项目: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1999-2000年课题“国有小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革法律问题研究”,第二主持人;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课题“西部开发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子课题主持人,完成分报告“西部开发投融资立法研究”;

2004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合作社法研究兼论山西下岗职工和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企业形式”,子课题主持;

2004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子课题主持人,[山西省科技厅];

2005年度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山西省农业污染与农村环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主持人;

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社法基础理论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05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06年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国祥经济法研究中心(山西国祥律师事务所)横向课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主持人;

2007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检察机关的作用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07年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知识产权保护与提高创新能力研究”,第二主持人;

2008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课题“资产证券化理论与山西省推进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2008年度民建山西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山西省创业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课题组成员;

2008年太原市软科学公开招标科技项目“加速科技风险投资机制形成的对策研究”,课题组成员;

2009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化运行机制建设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10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的法治保障研究”,主持人;

2011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民事检察监督的范围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11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山西省‘综改区’金融制度创新研究”,主持人;

2013年度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民事公益诉讼的程序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2014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现代物流立法研究”,主持人。

2014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资产证券化在我国的法律实证分析——兼论山西省资产证券化的推行策略”,主持人。

2015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万里茶路与晋商文化产业研究”(2015321),主持人。

2.发表的学术文章

“试析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职业培训的法律完善”,发表于《生产力研究》1998年第5期;

“职工持股初探”,发表于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1月出版的《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山西科技──首届山西青年科技发展论坛优秀论文集》;

“适应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保障立法”,发表于《生产力研究》1999年第1期;

“构筑我国的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发表于《学术论丛》1999年第3期;

“上市公司的再发展问题”,发表于《前进》1999年第5期;

“中小企业振兴之法”,发表于《改革先声》1999年增刊;

“关于限制公司对外投资的法律思考”,发表于《改革先声》2000年第10期;

“西部大开发的投融资立法研究”,发表于《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热点问题探讨――2001年全国经济法学理论研讨会论文选》,朱崇实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

“经济法律关系新析”,发表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网上证券委托错误责任承担”,发表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城乡统筹商品税的法律探讨”,发表于《江西财经大学学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论文集2005年专刊;

“公司经理权的性质”,发表于《河北法学》2005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经济法》2005年10月刊全文转载。

“破产管理人的义务和责任探究”,载《中国商法年刊2007----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商法建设》,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我国证券监管体制的发展及思考”,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08年年会暨第16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论文集,2008年10月。

“知识产权证券化法律制度构建初探”,载《中国商法年刊2008----金融法制的现代化》,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

“公司社会责任的定义与实现机制探讨”,载《中国商法年刊2009----商法视野中的社会责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8月。

“On the Financial Supportive Policy and System for the development of Low-carbon Economy in Shanxi Province”,载“Conference Proceedings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Resource-based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Aussino Academic Publishing House,2012年7月,ISSHP数据库2013年收录。

“对高等学校开展法学双语教学的思考”,载《高教探索》2013年第1期。

“从企业法的角度看晋商的兴衰”,载《政府法制》2013年第25期,9月上旬刊。

“从‘抽逃出资’到‘侵占公司财产’:一个概念的厘清——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切入点”,载《法商研究》2014年第1期。

“公司高管义务与董事义务一致吗?——美国的司法实践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有限公司股权代持引发纠纷的法律思考——以‘城中村’集体经济改制的有限公司为例”,载《商法研究》(2013卷),徐学鹿、吕来明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年5月。

“以比特币为例探讨数字货币的法律监管”(第一作者),载《法律适用》2014年第7期。

“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我国推行的可行性及策略探究”,载《中国商法年刊》(2014年),王保树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年9月。

“论社会分配法的内涵、地位与体系”(第一作者),载《首都法学论坛》(第9辑),张世君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9月。

“P2P网络借贷的运营与法律监管”,载《经济问题》2014年第12期,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

“公司法全球化:趋同与差异”,载《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股权众筹平台监管的国际比较”,载《法学》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8期摘编。

“比特币的法律属性探析”,载《证券法律评论2015年卷》,郭峰主编,施天涛执行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4月。

“论我国社会企业法律形态的改革”,载《法学评论》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比特币监管的国际比较及我国的策略”,载《法学杂志》2016年第10期。

3.出版的著作

《穷人的知识: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合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

《英国少数股东权诉讼救济制度研究》(专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6月。

《中国金融法治报告2005》(作者),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6月。

《中国金融法治报告2006》(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8月。

《中国金融法治报告2007》(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

《英国公司法精要》(译著),法律出版社,2007年6月。

《公司法》(第二版)(副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

4.获奖

论文“职工持股初探”(合作)在1997年荣获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协、山西省青联主办的首届山西青年科技发展论坛二等奖;

论文“中小企业振兴之法”于1999年荣获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委、山西省科协、山西省青联主办的第二届山西青年科技发展论坛二等奖;

论文“股份合作企业不是独立的企业形式”(合作)在1997年获十三省(市、区)法学会第十三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一等奖。

著作《英国少数股东权诉讼救济制度研究》2007年12月获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译著《英国公司法精要》2009年5月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译著《英国公司法精要》2010年1月获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从‘抽逃出资’到‘侵占公司财产’:一个概念的厘清——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切入点”2015年8月获山西省2014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论文“浅谈晋商精神与工匠精神”2016年10月获民建中央宣传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从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工匠精神’课题征文评比”三等奖。

论文“从‘抽逃出资’到‘侵占公司财产’:一个概念的厘清——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切入点”2016年10月获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股权众筹平台监管的国际比较”2016年12月获山西省2015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2013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

2014年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主要社会兼职: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yunhuifan2011@hotmail.com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