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资讯 - 正文

【年度法治人物】听彭少勇讲从检故事

日期:2015/12/06 00:00:00   作者:管理员   法学院   点击数:

【主要事迹】 彭少勇从事检察工作36年,几乎经历了检察机关所有部门多个岗位,参与指挥过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015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

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听彭少勇讲从检故事

“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这句话伴随彭少勇走过了30多年的检察春秋,始终激励他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2005年,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原总经理范某携巨款潜逃。这些款项主要是住房公积金在该营业部的委托理财资金,涉案金额高达5.6亿元。

时任保定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的彭少勇负责侦办此案。这一干就是3年,先后调查取证3万余份,案卷材料摞起来高达3米多。最终除主犯在逃外,其他涉案人员均被依法处理,挽回经济损失3.6亿元。

不久,彭少勇升职调离反贪岗位。通常来说,范某一案已经侦破,大部分赃款已经追回,他可以不再管这件事。可主犯没归案,仍有2亿元的血汗钱没追回,总让他不能释怀,于是他主动向组织申请继续领导该案追赃。这一干又是7年,他的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追缴赃款近2亿元。截至目前,该案未追缴的赃款已不足400万元,但对彭少勇来说,只要还有一分赃款没有追回,他就不会罢休。

在艰难追赃的过程中,有人开玩笑说:“老彭,追赃不是你分内的事情,你又当领导了,咋还这么上心?”彭少勇回答说:“这都是检察院的工作,没有分内分外,都必须担当;当领导不是当‘甩手掌柜’,不仅要主动办案,更要执着坚守,有始有终办好案。”

2014年2月18日,顺平县村民王玉雷拨打“110”,称发现一男子躺在地上,怀疑死亡。公安机关侦查后,认为报案人王玉雷具有重大杀人嫌疑,对其刑事拘留并提请顺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顺平县检察院提讯王玉雷,发现其右臂用石膏固定,且供述前后矛盾,认为该案属重大疑难案件,提请保定市检察院给予指导。

该案交到彭少勇手里时,离批捕期限只剩两天。如果错误批捕王玉雷,真凶将逍遥法外,更有可能造成另一个内蒙“呼格”案;如果不批捕,则可能成为一个悬案,有可能出现被害人家属上访、网络炒作、嫌疑人出逃再次作案等问题,责任谁来担?

彭少勇没有将这起案件上报市院检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以减轻个人责任,而是不等不靠,直面困难,以证定案,扛起自己的责任。

经过反复研究案情、排查证据,彭少勇提出“三个不足信”,即作案时间不足信、有罪口供不足信、认定有罪不足信,果断指导顺平县检察院作出不批捕决定,并迅速启动引导侦查机制,提出9条补充侦查意见。其中“扩大排查范围和对现场物证进一步鉴定”两条意见,对案件侦破起到决定性作用。4个月后,公安机关将真凶王斌抓捕归案,彻底洗清王玉雷的冤屈,有效防止了一起冤错案件的发生。

回想起自己作决定的那一刻,彭少勇说既后怕又自豪,他说:“这起案件对我触动很大,使我深刻体味到检察官责任的重大和检察工作的神圣。正义止步,则司法蒙羞;正义迷途,则法律受辱。杜绝冤假错案必须有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