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盈科杯”山西财经大学模拟法庭对抗赛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2/10/13 18:30:4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与权益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让学生深入司法实践第一线,提升实务处理能力。我院于10月7日在博学楼15层会议室举办了“盈科杯”山西财经大学模拟法庭对抗赛。

上午9时,“盈科杯”山西财经大学模拟法庭对抗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伊始,主持人对本次比赛评委进行介绍,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杨文静检察官、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郝怡检察官、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张剑法官、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王剑法官、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史竹敏律师、张金才律师担任此次对抗赛的线上评委。比赛共分为两组,每组三名参赛选手,分别担任审判长、原告代理人、被告代理人三个角色。

模拟庭审现场,两位代理人尽己所能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审判长则守护真正的公平与正义。原、被告双方针对庭审的争议焦点各抒己见,涉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案件起诉时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之前,遂适用颁布前的法律)五部法律法规和数条司法解释,践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行动准则,为此次对抗赛打响最精彩的一枪。比赛中两组选手各显风采,在唇枪舌战之中,模拟法庭变成了追求真理的战场,给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模拟庭审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对此次“盈科杯”山西财经大学模拟法庭对抗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予了选手们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比赛最后,法学院院长樊云慧、副院长陈云朝为获奖选手颁奖,樊云慧院长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发言。


此次“盈科杯”山西财经大学模拟法庭对抗赛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平台,在相互沟通、彼此切磋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文书撰写、法律逻辑推理、法庭现场辩论等综合能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寓教于乐,教学相长,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普法形式,让学生们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学习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法律素养。

“日常学习很少接触到实务部分,但是在参与了模拟法庭对抗赛之后,我学习到很多无法从课本与课堂中学到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并且在拿到赛题、准备赛题、正式比赛的过程中,我的案件检索能力、思辨能力、法律运用能力有所提升,我感到受益匪浅。” 参赛选手王蓉赛后感慨道。

“沉浸式”的角色体验、贴近生活的庭审案例、身临其境的现场模拟,模拟法庭通过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参与者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更好地提高辩护双方对法条的运用和把握。法学院团委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团委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为法治校园、法治社会、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