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期“法学院学术工作坊”活动

日期:2022/09/21 16:06:23       点击数:

 920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二期活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司法裁判中的法律学说》,主讲人为张琦博士。活动由副院长任中秀主持,学院孙晓红、白国华、刘雁军等教师参加与谈。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任中秀副院长对张琦博士的学习经历、选题的背景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张博士从问题的提出、法律学说的发现、法律学说的司法运用场景、法律学说的司法援引方式四个板块层层递进展开论述。本次主题的选取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作为出发点,在法律学说的发现上以发现法律学说的主体等问题为展开,在司法运用场景中以出现漏洞、作出解释、补强论证为链条。最后张琦博士又介绍了法律学说司法援引方式的分类,完成了本次的分享。

 

张琦博士讲解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孙晓红副教授认为,司法裁判援引法律学说在实践中机制还并不是很健全,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仍需要加强对话。从法院现实情况看,法官的工作强度让法官难以抽出时间详细运用法律学说,因此需要评价机制去激励法官。白国华老师指出我们不应该回避法律学说司法运用的现实问题,张琦博士的文章提出在出现法律漏洞的情景下可以援引法律学说,但整体论证还是略显单薄。刘雁军老师从自己研究的证据法专业提出了看法,认为在法律学说和司法裁判这一对关系上,还有补强的角度。

最后,樊云慧院长对于本期“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的热烈讨论氛围表示赞赏,认为张琦博士的讲解内容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能对法学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