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日期:2022/09/07 15:10:33       点击数:

  9月6日下午,法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一期活动。王永浩博士以《环境犯罪生态修复的理论反思与制度重塑》为题,与师生们进行交流。活动由我院副院长任中秀主持,资源环境学院牛莉芹教授、我院秦建芝博士、杨剑炜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



  会议伊始,樊云慧院长讲述了创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的初衷,希望该活动成为师生分享学术经验、开展科研活动及增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她鼓励青年博士教师积极参与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也希望学院更多师生能通过“学术工作坊”分享科研心得。



  随后,王永浩老师就发言主题从选题来源、实务现状、研究现状、主要观点和环境犯罪治理的破局五个角度阐释了当前在环境犯罪生态修复领域的前沿问题,着重强调了在环境犯罪治理过程中,应当打破环境侵权法、环境行政法和环境刑法三个部门法各自为战的局面,并基于整体环保主义的立场将实现环境修复与保护机能作为整体环保法的优先价值,如在三个部门法责任承担体系中引入生态修复激励机制以促进环境犯罪行为人积极修复生态环境,推进环境资源类案件统一管辖的三审合一模式等。





  王永浩老师讲解结束后,三位与谈人参与了主题讨论。首先,资源环境学院牛莉芹老师从生态学的角度分享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问题,通过两个案例说明了土壤重金属污染带来的严重后果,并解释了当前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问题的三种技术手段。随后,法学院秦建芝老师从直接修复和替代修复两方面表达了对于环境修复的看法,并指出替代修复不能够通过社区矫正的方式实现。法学院杨剑炜老师认为环境修复主要应当以社会修复而不是个人修复为主导,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环境修复仅靠个人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刑法对于环境保护的作用主要应当体现在预防功能的增强方面。

  最后,任中秀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的创办为法学院的师生搭建了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激发师生学术探讨的热情,开创学院学术交流新局面。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