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揭牌成立

日期:2022/07/25 22:27:18       点击数:

夏季的龙城草木葱茏,晋祠风景名胜区清凉宜人。723日,依托我院成立的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监察法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研讨会在太原市晋祠宾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深圳大学以及山西省内高校、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律师界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庆祝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成立,共话监察法治建设。成立大会由我院院长樊云慧主持,我校纪委书记卢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卢书记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定监察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财大法学院作为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的依托单位,一定能够立足学校科研资源优势,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导向,为新时代监察法学研究贡献力量,助力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和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为国家监察研究提供强大理论支持。卢书记要求,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应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加强学术交流,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为山西监察实践建言献策。



在大会第一单元,会议提名并选举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巡视员宁建新和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前红为名誉会长,选举我院副教授韩永红为会长,会议还提名并选举了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人选。随后,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正式揭牌成立。



在大会第二单元,武汉大学秦前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胡锦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喻少如教授、深圳大学叶海波教授、我院郭相宏教授等就监察法理论研究、监察法治建设、纪检监察学等话题同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研讨。

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是山西省法学会领导下的二级学会,也是山西省法学会依托我院成立的第八个研究会。研究会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山西本土实践、着眼全国监察法治,以促进监察法治理论与实务融合、培养监察法治人才、助力监察法学科建设为己任,不断增进学术交流、推动监察法治建设。

山西省是我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三个省市之一,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法治建设探索了丰富的经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山西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的成立为标志,北京市、浙江省、山西省三个试点省市均已成立了监察法学研究会,必将在监察法治建设的征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