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 推进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

日期:2021/11/16 08:36:58   作者:王振峰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全方位推进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11月11日上午,我院在博学楼15层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研讨会,研讨的主题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由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张绣蕊老师主讲,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邀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霞和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师田俊美参加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111113152.jpg


    张绣蕊老师从三个方面对心理危机干预进行了讲解,一是心理危机症状的识别,从学生的情绪、事件和行为三个方面进行了解和观察,针对不同症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二是与出现心理危机学生的交流方式,针对出现心理危机的两种情况,提出了与学生交流时的语言技巧和处理措施;三是如何联系家长,从联系家长的三个必要性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与家长更好的沟通并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微信图片_20211111114019.jpg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们虚心向张老师请教,逐一把实际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来,张老师逐个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通过张绣蕊老师的讲座和解答,大家感觉豁然开朗,提升很多,学会了多种应对心理危机的方式方法,掌握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最佳时机,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能力,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关爱学生,努力丰富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争取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快由专职向专业转变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11111114620.jpg


    本次研讨会是院党委开展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的系列措施之一。为建设专业化的辅导员团队,学院紧紧围绕教育部43号令规定的辅导员的九项工作职责,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对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的部署和安排。


微信图片_20211111113946.jpg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