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高富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05/17 16:04:05       点击数:

5月13日晚,由我院主办的山西财经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晋阳法治论坛第39期 《数字化背景下法学发展与研究》在修德楼一层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法治研究院院长高富平教授主讲,任中秀副院长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富平教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报告。首先,高老师从ICT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的内涵入手,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相关概念及其演进,并阐述了对数字经济的看法,使大家对数字经济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高老师探讨了数字化引发的相关法律问题,并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剖析。针对以上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法律问题,高老师从法律发展本身出发,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讨论了是否对出现的问题创制新的法律规则,提出技术/社会变革的法政策应坚守技术中立的观点。紧接着,高老师对法律发展与法学新视域进行总结,认为在数字化背景下,法律发展应遵循法律自身逻辑,学科创新应遵循学科规律。

最后,针对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高老师热情详细的解答,本次论坛为学院师生解读了智能法学的理论框架和最近发展,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有益于今后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