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二讲开讲

日期:2021/04/23 17:29:35       点击数:



422日下午三时,我院“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二讲《产品化趋势下的法律服务行业》开讲。北京载德律师事务所品宣部负责人康靖宇律师主讲,出席讲座的还有我校98级校友、北京市破产法学会理事、北京市律师协会破产与清算委员会委员宋昌江律师,北京市载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合伙人杨波,北京市载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杨玉。陈云朝副院长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康靖宇律师作为优秀的青年律师,从青年律师的视角谈及了对法律行业的感受,以及法律服务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康靖宇律师认为,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的政策大背景之下,全国法律服务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作为朝阳产业的法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更激烈的竞争。问题在于如何通过法律技术、法律方案改变传统模式下的法律服务行业。针对这一问题,康靖宇律师提出“法律服务产品化”的概念,指出在后互联网信息化的时代律师之间的竞争已逐渐从“信息差优势”转向了市场化竞争。在市场化竞争中,法律服务产品的竞争力决定了市场收益,如何打造富有“品牌溢价”“差异化”等特点的法律服务产品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对于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康靖宇律师指出“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即从市场的需求侧出发,发挥法律服务的高度定制化特征,并且通过“服务内容清单化”等方式将无形的服务可视化,切实把控市场的需求,切中客户之所欲,形成标准化的法律服务。康靖宇律师还介绍了载德律师事务所的“合同+”等具体的法律服务产品,昭示未来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之路。最后,康靖宇律师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及道路表达了诚恳的忠告和真切的鼓励。


之后,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宋昌江律师和杨波律师耐心解答。宋昌江律师主要针对诉讼业务与非诉讼业务的区别展开回答,并指出当下律师应当注重多方面多领域能力的培养,从实践中汲取经验。杨波律师回答了载德律师事务所服务目标为商主体的具体原因。


最后,陈云朝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指出服务行业正在由传统模式逐步趋向精细化发展的趋势,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大有裨益。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在“市场化”的角度下对法律服务行业有了新的认识,使大家受益良多。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