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04/20 14:22:07       点击数:

415日,晋阳法治论坛第37期《论民法典绿色原则的司法适用》以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授牌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任、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主讲,我院任中秀副院长主持,法学院及全校师生100余名参加了本次论坛。

说明: IMG_8978

 

王灿发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绿色原则”的内涵入手,对“绿色原则”的立法确立、内涵外延、属性定位以及司法适用展开论述,充分的剖析了“绿色原则”的本质。之后他通过三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出了“绿色原则”在具体司法适用中存在的诸如与其他法律规定相冲突甚至相违背等问题。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他从制度障碍层面和司法审判人员对于“绿色原则”的理解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刻的分析,将司法适用中的问题总结、显化。紧接着,王灿发教授以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的最终目的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问题的方案,诸如“价值权衡”“规则和原则适用”“控量比例原则”“运用时充分说理”等。

 

说明: IMG_8973

 

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纷纷提问,王教授耐心解答,生动的语言及渊博的知识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任中秀副院长进行总结。

本次论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绿色原则”的具体司法适用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同时也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今后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有力的帮助。

说明: IMG_9027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