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部分教工党员赴“刘胡兰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活动

日期:2021/04/14 08:22:04   作者:王永浩      点击数:

近日,我院刑法诉讼法联合党支部、经济法党支部教师乘车前往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活动,我院退休老党员田肇树老师应邀参与活动,并为其他党员讲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史。

进入馆区,由毛主席题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纪念碑巍然屹立,老师们一起向纪念碑深深鞠躬,并绕碑瞻仰,深刻缅怀刘胡兰烈士。随后,在解说员带领下进入室内馆区,了解刘胡兰生平事迹。一张张生动的油画、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刘胡兰烈士短暂、光荣、革命的一生,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壮阔历史。参观过程中,田肇树老师深情地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吕梁家乡的英雄事迹,以及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时代党领导山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事件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参观学习结束后,各位党员教师一致表示深受教育,并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党的发展历史,发扬刘胡兰精神,立足本职,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山西转型发展和法治人才培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胡兰烈士生平简介:

1932年,刘胡兰同志出生于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了文水县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回村后,她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推翻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6月,年仅14岁的刘胡兰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1946年10月,国民党军进犯文水县城。为保存革命力量,刘胡兰主动要求留下来,和其他同志一起向各村党组织传达党的指示,组织群众掩埋粮食,并配合武工队镇压了反动村长。1947年1月12日,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将群众赶到场地上,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的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面对敌人的死亡恐吓,刘胡兰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 残忍的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刘胡兰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年仅15岁。毛主席知道刘胡兰的事迹后,非常伤心,专门为她题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