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带头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科带头人 - 正文

马跃进

日期:2010/10/20 00:00:00       点击数:

马跃进,男,1958年4月生,山西泽州县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山西省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人民政府第一届法律顾问委员会成员;太原仲裁委员会委员;山西同辉律师事务所律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获得首届中国法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5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

代表性项目有:

1、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社法基础理论研究”;

2、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股份合作企业法律制度研究”;

3、2007年全国供销总社资助项目“中国合作社法制度设计”;

4、2003年山西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

代表性论文:

1、“合作社的法律属性”,《法学研究》2007年06期。被王利明、朱大旗等法学名家多次引用;

2、“中国合作社立法-向着本来意义的合作社回归”,《法学家》2008年第6期;

3、“论农村股份合作企业的股权结构”,《中国法学》1997年第3期;

4、“股份合作企业不是独立的企业形式”,《政法论坛》1997年第2期;

5、《协调—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经济法的理念》,山西财经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全文收录。

 

代表性著作:

1、《公司法通论》,独立编著,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8月第1版;

2、《股份合作企业法律制度研究》,第一著作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

3、《合作社的法律属性研究》,独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

4、《经济法》,普通高校“十五”重点规划教材,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代表性奖励:

1、2009年9月,论文《合作社的法律属性》(《法学研究》2007年第6期)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该奖项是我校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项上零的突破,也是我省法学界在该类奖项上零的突破。

2、2008年12月,论文《合作社的法律属性》获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该奖项目前是法学界最高奖项;评奖范围是改革开放30年的法学研究成果,获奖项目只有40项,山西省只有1项。

3、2009年8月,论文《合作社的法律属性》(《法学研究》2007年第6期)获2005—2009全国供销合作社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4、2009年论文《合作社的法律属性》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2009)。

5、“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教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08年)。

6、“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山西省教授协会2007年)。

7、“财经高校法学专业教育‘入主流、办特色’的长期探索与成功实践”山西省人民政府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

8、山西省第四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

9、山西省第三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999)。

10、山西省第二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993)。

联系方式:0351-7666356(H),13603559313,yuejinma_653@163.com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