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晋阳法治论坛第27期|关于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的分野与融合的学术讲座预告

日期:2019/03/29 11:00:53       点击数:

主题:关于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的分野与融合——对于我有关法治理论观点的一个检讨

主讲:朱力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3月29日(周五)下午15:00

地点:山西财经大学南校区博学楼法学院期刊阅览室

报告人简介:

朱力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所所长,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法理学家,立法学家和人权学者。

朱力宇教授曾荣获教育部高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颁发的第一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于1994年法国马赛第三大学访问学者,1995年和2001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访问学者,先后著有专著、教材和译著二十余部,这些年来出版的主要有《依法治国论》、《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专著)、《立法学》(主编)、《人权:从世界到中国 --当代中国人权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的幽灵》等。先后撰写论文六十余篇,这些年来发表的主要有《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依法治国”——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邓小平法制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和特征》等。作为第一负责人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有:《欧盟人权的立法与实践》(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我国立法体制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欧关系发展报告:欧盟对华人权政策和中国的对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北京市地方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问题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民主政治理论与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马克思主义法律观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司法部2008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等。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