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八讲——励志展宏图 逐梦再出发

日期:2023/09/18 15:46:27       点击数:

2023年9月14日,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在迎泽校区北图203召开了新生入学第一课暨“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八讲,特别邀请到法学院杰出校友宋昌江律师为新生进行励志分享,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奋斗历程,帮助法学院新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朝着新的梦想再度追逐启航。

宋昌江律师首先对法学院的邀请和师弟师妹们表现出的热情表示深深感谢,也对再次返回母校和师弟师妹们相遇表示非常高兴和激动。随后,宋律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人生经验,引出了今天的课堂主题——励志教育之法学生的家国情怀。励志教育开始,宋律师以“草根逆袭”形容自己过往的经历,并将分享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大学期间的正确打开方式和法学专业的特色,宋律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别向新生们进行了教育引导。

在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树立的角度,宋律师明确提出了要形成正确的思维模式、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此外认识真正的自我并学会独处、对原生态家庭的思考等理念,指引新生树立积极健康的自我意识与价值观念。首先,宋律师说明了大学生在整个社会中的概念,通过“全中国14亿人口,具有本科学历的达不到6%”等相关具体数据,证明了大家眼中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其实在国家占比并不大,强调大学生不要妄自菲薄,而是国家发展中重要的中流砥柱,是堪当民族复兴的人的新未来。紧接着,宋律师介入正题,明确表示:“今天我们坐在这里,不管你之前是怎样,大家站在同样的起点,新的生活已经开始,以前的只能是历史,有句话叫做‘你现在的生活取决于有五年前的今天’,在座的诸位之所以能够坐在这里,都是初高中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四年大学生活结束了以后,你又在哪里呢?”以此来端正新同学们的“上了大学就可以完全放松”的固有心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强调在大学里也要不断学习奋进,励志成长,而不是碌碌无为,在四年的光阴流逝后后悔终身。除此之外,宋律师还提出要学会独处、学会自我思考与肯定,在深思中让自己的思想逐渐成熟,让自己这个个体不断完整,无论遇到什么,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处事,而非人云亦云的趋同,帮助大家形成正确的积极的价值观念。

第二部分,宋律师从对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角度,向大家说明每个人的经历与过往都是有价值的,要正确看待得失与成败,不要因为惧怕失败或没有结果而选择退缩,不管如何都要勇敢出发、奋力尝试。同时,宋律师以自身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状态为例,对大家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也提出了适时的建议,学弟学妹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课程构成上,宋律师特别强调,除过专业课,英语和计算机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都是我们日常非常必要的“工具”,同时还鼓励大家要将“计算机思维”运用到法学专业的学习当中,让法学学习专业化、系统化、条理化。“一个人的成长是缓慢的,大家要很冷静客观地看待你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他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具备出色的英语水平也可以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可能,任何一个学习都是循序渐进的,需要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在未来有了新的目标方向,可以有更多实现的机会。每一次努力都算数,只不过是你不知道它哪一天会回报给你,是今天过得好,还是明天过得好,这是偶然性,但是你一定会过得好,这是必然性。因此,我们在大学生活启程前就要做好规划,去一个一个实现,为最终的成功做每一步地铺垫。

第三部分是从法律专业的特色角度,向大家阐明学院学科的设置目的、法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以及基础一环的法律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学法等问题,鼓励新生们丰富自己的理想、充实自己的羽翼,在法学学习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宋律师从法学专业的特色而言,我们应毕生追求且实现“修身治国平天下”,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实现普世价值。宋律师最后提到,“一定要发挥好榜样的力量”,无论何时,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榜样或者示范。“正如我今天站在这里并不是因为虚荣,或是被迫工作需要而现身说法,而是从心出发、发自内心地想要在这里做一个大家的榜样,给大家指点,希望大家无论做什么事也是发自内心,处于喜欢和热爱,希望在座的某一位或许有所触动,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丰富理想,或者说十年以后我们也可以站在这里为大家讲述自己的励志路。”语毕,掌声雷动,新生们都被宋律师的这份将梦想成为热爱,用热爱实现梦想的态度所打动。通过宋律师的分享,新生们也更加认识并理解法学,坚定这条法学求学之路。

“如果上天注定让我做一只虫子,我能不能选择做一只萤火虫呢?因为虫子的命运我无法改变,我能不能选择我做虫子的方式呢?”宋律师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新生,现场的沉默不语也反映出新同学们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决定。在宋律师的分享过程中,新生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记录,随后进入到互动环节,许多同学都争先恐后地向宋律师提问:您当初是怎么在众多法律的工作中选择律师这个职业呢?为什么当时您没有选择考公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工作呢?您是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的?陷入迷茫时,您是如何度过的?……宋律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针对每一个问题都给予充分的回答,大家获益良多,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明确的前行方向。“理想很贵,你怎么度过这个人生至暗时刻?”在宋律师的这句反问中,新生入学励志教育步入尾声,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宋昌江律师真切而细致的励志分享。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此次与以往不同的新生入学教育,打造法学院的学术品牌——“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献给了2023级新生,帮助新生转变思维和身份,为法学院新生送来了一盏法学学习的指路明灯,不仅是引导学生“扣好大学期间的第一粒扣子”的行动,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为2023级法学本科新生的四年学习以及终身成长奠定坚实基础。最后,祝愿法学院新生都能找寻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发展自我,奉献社会。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