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活动

日期:2023/06/09 09:48:37       点击数:

6月6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相结合方式举办了“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近代中国刑法中亲属相盗中之罪刑变迁》,主讲人为张亚飞副教授。活动由法学院院长樊云慧教授主持,山西大学于阳教授、我院王志林副教授、王永浩老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活动伊始,张亚飞副教授就发言主题从导论、清末修律“亲属相盗”、北洋政府时期“亲属相盗”、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亲属相盗”、结论五个方面对亲属相盗的罪刑变迁展开论述。张亚飞副教授介绍了亲属相盗的背景与内涵。亲属相盗系“礼法之争”的重要罪名,学界尚乏整理,其延续了中国传统亲属法特色——亲亲尊尊。张亚飞副教授从立法与司法实践两个角度出发,系统阐述了清末修律至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历史变迁。立法上,清末颁布《钦定大清刑律》,兼具古代律学与现代刑法的特色,历经改革,至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亲属相盗罪已在近代中国刑法中定型。司法实践中,清末司法实践中延续适用固有法,至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采用最高人民法院判决例、解释例对立法进行补充。最后,张亚飞副教授总结亲属相盗罪是传统亲属伦理的延续,实质是社会秩序与个人权利的平衡。

随后,参会老师展开了评议。

于阳教授指出构建中国法律体系,需回归传统、发掘精华。同时司法实践不能超脱于立法,需要规范解释。

王志林副教授认为研究亲属相盗是给我们提供一个视角去关注历史和当下的一个连接桥梁的作用,研究思路可以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

王永浩老师认为研究制度可采用史学研究方法,探究制度背后的本质和动因,梳理变迁的背后原理,可以提高研究的深度。

最后,樊云慧院长对张亚飞副教授的发言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评议。本次活动在大家热烈讨论之中落下帷幕。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