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七期活动

日期:2022/12/14 17:47:14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了“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七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非现场监管的行政法建构》,主讲人为何盼盼老师。活动由法学院副院长任中秀主持,学院王小萍教授、韩永红副教授、邓宇冠博士参加与谈。四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何盼盼老师就发言主题从问题的提出、行政法审视、法治风险和法治化路径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非现场监管的研究和思考。何老师详细介绍了非现场监管的核心环节、法律属性以及非现场监管与传统监管的区别,指出非现场监管的三种法治风险并对非现场监管的法治化路径提出自己的建议。何老师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令人振奋,但数字革命并非无所不往,技术的运用也有一定的风险和局限性,面对非现场监管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法律风险,应以审慎开放的理念予以调整。唯有科技进步与制度建设共同发力,才能建立起可持续、负责任的非现场监管法治体系。

何老师介绍完毕后,与谈人展开主题讨论。

首先,我院王小萍教授就发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王教授提出我们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传统或现有行政法如何看待非现场监管这一问题,二是非现场监管对行政法产生了何种影响,何老师将非现场监管的法律属性定性为行政检查,此种属性界定就决定了后续研究内容,应着重以此为基点进一步挖掘。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非现场监管技术的绝对权威,算法程序方面可以进一步研究。总之,应将非现场监管与传统监管清楚区别开来,以此进一步深入研究。

其次,我院韩永红副教授就发言主题提出自己看法。他认为文章的题目范围过大,何老师应明确非现场监管的含义、贯穿文章始终的价值判断、文章的监管领域三个问题。其中,明确监管领域时,应说明监管的原因、合法性和合理性。他指出“行政法建构”类题目应有新型行政行为的出现,且是在组织、程序、行为和责任的全方位构建。我院邓宇冠老师认为非现场监管可以先试点再逐步推广。

随后,任强、刘雁军、张琦等与会教师和学生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何盼盼老师针对以上问题,给出相应反馈,并感谢我院提供的学术工作坊平台让自己能够聆听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文章。

最后,任中秀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何盼盼老师的精彩发言、与谈嘉宾的犀利点评以及其他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学术工作坊将会一直为大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希望今后能看到大家更多的研究成果。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