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六期活动

日期:2022/11/27 11:58:11       点击数:


11月22日与25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六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申报国家级项目选题讨论会》,讨论会分为五个小组进行。

第一组讨论会邀请我院孙晓红副教授分享自己申报国家级项目选题的经验,我院张亚飞、杨凌燕、张琦、徐江顺四位教师参与讨论。孙晓红副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教师提出的疑问,她认为申报国家级项目选题时,选题应尽可能靠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申报人要注重自己的前期成果积累,将自己的前期成果积累与申报指南联系起来。

第二组讨论会邀请我院张旭娟教授对与会教师的选题提出建议,我院何盼盼、邓宇冠、韩永红三位教师参与讨论。首先,针对何盼盼教师的课题《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非现场监管机制研究》,张旭娟教授从非现场监管机制的适用范围、清晰定位、机制构建等方面提出六点建议。其次,张教授对邓宇冠和韩永红教师的选题困惑进行了详细指导。

第三组讨论会邀请我院郗伟明教授对与会教师选题提出建议,我院刘雁军、白国华、王永浩三位教师参与讨论。首先,对于刘雁军老师的选题,郗教授认为要以长期关注的领域为基础,从宏观数字立法层面出发,借鉴相关项目经验来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前研动态。其次,针对白国华老师的选题,郗教授提出既要在新时代司法制度引领下细化选题,也要从历史沿革角度出发把握具体变化。最后,郗教授详细解答了王永浩老师的选题困惑,协助王老师找到了相关选题方向。

第四组讨论会邀请我院薛建兰教授对与会教师选题提出建议,我院王辉霞、任强、冯杰三位教师参与讨论。首先,任强老师提出了自己选题的困惑,薛教授建议要选择具体的研究方向,结合热点案例进行研究分析,切忌泛泛而谈、流于形式。其次,冯杰老师也深受启发,她表示要在交叉学科的视野下,从具体领域出发不断完善自己的选题方向。最后,对于王辉霞老师的选题,薛教授建议王老师在二十大的时代背景下,结合他国法律规定丰富选题做到深入浅出。

第五组讨论会邀请我院孙淑云教授对与会教师选题提出建议,我院樊云慧院长、任中秀副院长以及李星、武焱、李辉三位教师参与讨论。各位与谈人分别提出自己的选题困惑,由孙淑云教授及其他与谈教师从选题价值、选题范围、研究对象论证方式、申报形式等方面发表见解,给予详细指导和建议。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院搭建了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体现了我院对国家级项目申报的重视,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我院学术科研再上新台阶。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