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五期活动

日期:2022/11/10 10:22:05       点击数:


11月8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法学院学术工作坊”第五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近代中国司法官的养成与训练》,主讲人为杨凌燕博士。活动由法学院院长樊云慧主持,法学院陈云朝副院长、王志林副教授、张亚飞副教授参加与谈。

杨凌燕博士就发言主题从概念、背景、养成与训练、司法统一四个方面阐述了对近代中国司法官的养成与训练的探究和思考。首先杨凌燕博士详细介绍了在清末司法改革以及近代法学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清末、北洋政府与南京国民政府三个时期的司法官养成制度与训练制度。其次,杨博士对一名普通司法官从考试初试、学习推检、司法官养成机构、考试再试到选任的诞生流程进行了系统讲解,并评析了司法官养成和训练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对当时司法实践产生的影响。同时也提出司法统一的实现,除了司法权的收回和司法审判的统一外,还需要司法行政的保障,强调了司法官养成与训练,作为司法人事制度的一部分,始于司法行政统一,归于司法行政统一,最终影响到司法统一。

杨凌燕博士讲解结束后,三位与谈人参与了主题讨论。首先,我院陈云朝副院长就发言主题提出了思考。陈副院长指出,司法官养成的产生和发展属于近代司法行政改革的一部分,将近代司法官的养成和训练置于司法改革的体系中研究将更容易系统的理解近代司法官制度的发展,应对司法官培训和司法官养成与训练加以区别,通过对近代司法官养成与训练的研究进而对当代法学教育进行反思,同时还要注重观察司法官改革的成效,反思导致该成效的原因。

紧接着,我院王志林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志林副教授认为杨凌燕博士选题有着社会学研究的独特角度,提出我们应该关注司法官养成与训练从旧体制到新体制的发展,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思考在司法改革及现实条件下应如何对司法官群体进行定位。

张亚飞副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我们可以从司法官的养成和训练来对法学教育体系进行思考,法学教育应将判例法系统的研究作为补充,加强案例指导制度的学习。同时,张亚飞副教授肯定了杨凌燕博士的研究符合法制史的研究思路,具有系统性和立体性的特点,强调应突破纯制度式的研究方法,关注制度背后的时代背景和立法理念。他指出现代司法官培养制度中,法官学校、检察官学校等职业教育机构并未发挥很好的作用,应将法学教育和职业教育做好衔接,培养兼具学术能力和实务能力的司法官。

会议接近尾声,樊云慧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杨凌燕博士的精彩发言、与谈嘉宾的犀利点评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致谢,并鼓励大家加强对司法官相关制度的深入研究和学习探讨。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