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七讲

日期:2022/10/29 12:07:53       点击数:


10月28日晚七点,我院如期在线上举办的“晋阳法律职业大讲堂”第七讲。本期讲座的主题是“解散状态下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问题反思与对策”,由北京载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晓斌主讲,我院樊云慧院长主持,法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晓斌主任从两个大方面对“解散状态下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首先,李主任以“新华信托公司与北京时光房地产开发公司、兴安盟时光房地产开发公司信托纠纷案”为切入点,提出对该经典案例的质疑与疑惑。对于司法裁判中解散公司股权应当自由转让还是禁止转让的争议,李主任从法理路径、民事合同路径与公司法路径三个方向各分析其利弊,详细阐释了解散公司股权转让中存在的现实矛盾与利益冲突,提出裁判路径偏差的原因在于解散公司股权转让存在立法缺失、股权限制转让理论未进行充分阐释的问题。

接下来,李主任对解散公司股权转让限制理论的检讨与重塑进行了系统性讲解。在对传统股权转让限制制度理论进行检视的基础上,李主任对解散状态下股权转让限制理论的不足之处进行了重点分析,对限制解散公司股权转让的理论基础以及经济分析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债权人认可生效股权转让模式的制度构建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晓斌主任以案说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的讲述了解散公司股权转让问题的实践现状、不足之处、理论基础和重塑建议,展现了李主任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讲座接近尾声,樊云慧院长对李晓斌主任的精彩讲解表示了诚挚感谢并进行简要总结,她指出李晓斌主任的选题角度非常独特,将带给师生们莫大的启发。其后,樊院长代表学生提出了十分有建设性、探讨性的问题,对此李主任做了详细地回应和解释。本次讲座参与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