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董学立教授应邀为我院做民法典专题讲座

日期:2020/10/19 08:58:40       点击数:

2020年 10月12日晚7点,我院晋阳法治论坛第34期《担保物权法的结构模式与规范表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学立教授讲授,我院任中秀副院长主持。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讲座。

说明: 2020-10-12 (1)

董学立教授通过对德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民法典》中担保物权体系以及对于新型“非转移占有型动产担保物权制度”的不同解决方案的介绍,提出了我国担保物权立法中直接在“抵押权”中加入“动产抵押权”所带来的对传统担保物权体系的冲击,并由此导致的两个结构性弊端:一是动产抵押权、动产质权、权利质权彼此分离的“块状”化动产担保物权模式导致的缺乏“统一登记公示制度”、“统一优先受偿次序规则”,以及因“准用规范链”断裂所造成的结构性缺失。如何克服这些结构性弊端。董教授提出了我国未来动产担保物权法的编撰建议,可采取方案为将现有的多元结构转变为一元结构,以此模式来解决结构多元与规范多元的结构性弊端,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析了结构多元与规范一元的益处。

说明: 2020-10-12 (14)

讲座内容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和概况性,针对担保物权的结构分析深刻,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思辨性。董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让与担保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半小时,参与讲座师生受益匪浅。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