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7/12/20 11:57:22       点击数:


20171216日,著名国家能源法专家、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国兴教授应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之邀,做客晋阳法治论坛,在法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闫立宏教授主持。

第一个阶段,肖教授做了题为“能源革命与《能源法》的制度之维” 的学术报告,学校百余位师生聆听了这场学术盛宴。肖国兴教授以霍姆斯的名言:“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作为讲座起点,指出学习、研究法学,应当知道法律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肖国兴教授从垄断中解放市场的能源革命、政党政治成就市场解放、解放市场的《能源法》革命、《能源法》革命的制度设计四个方面讲述了能源革命与中国《能源法》立法的艰辛,重点阐述了政党政治对于解放市场所起到的关键作用。2小时的讲座,肖教授将制度经济学、法哲学、法经济学贯穿于全场,提出一个国家的制度结构是多维的,并认为中国的法律多为管理偏好,而非出于行动偏好,要造好法,则需要考虑行动偏好。讲座不仅从历史角度讲述了能源法律体系的构建,同时从法理学角度深入剖析了立法根源,为法学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也让法学院师生体会了法理学、法哲学、法经济学在法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节,肖国兴教授与学生们就法学学习方法、法哲学研究等进行了探讨,汪丽丽老师就电力行业市场改革、自然垄断等问题与肖国兴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个阶段,肖国兴教授为法学院教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辅导报告。肖教授从项目的选题、申请书撰写、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辅导,与会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