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7/09/08 16:31:22    法学院   点击数:


9月7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全国司法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马工程”《中国法制史》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晓耕教授做客晋阳法治论坛,在法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传统法的当代价值”的学术报告。

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赵晓耕教授首先从中西古老的岩石壁画和文字入手,对“法律文化——何谓法律”、“观念、文字、法律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认为法律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字则是传统法律文化的载体;其次,赵老师围绕“平等与法律”、“观念与传统”、“公私观念”三个主题,探讨了传统法律文化自身的价值,认为法律应该是一般人的认识,它不能够背离一般人对公平、伦常和正义的理解。中国传统法律制度对于我们的意义并不在于仅仅告诉今人我们过去有过什么样的法律,更重要的是要我们回视自己的传统;最后,赵老师对传统与现代的自首、以赃入罪、共犯、拾得遗失物等制度进行了比较,指出传统法律制度和法律逻辑的合理性及其对当代法的价值。

在自由交流环节,赵晓耕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如何阅读法律史经典书籍等问题予以精彩回应,并与法学院老师就中国法制史本科教学实践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法的了解,提升了对传统法的当代价值的认识。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