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晋阳法治论坛”系列十一:法学院召开纪念82宪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

日期:2012/12/04 00:00:00   作者:w      点击数:

“晋阳法治论坛”系列十一:

法学院召开纪念82宪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

为纪念82宪法颁布30周年,增强公民法制观念,12月4日法学院邀请省法学会开展了“纪念82宪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省法学会会长吴刚、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法学院马跃进院长致欢迎词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省会领导的欢迎及感谢,提出了对此次会议的期望,希望大家博采众长,从中得到指导与帮助,不断进步。接着,韩永红博士以《“82宪法”在中国宪政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阐述了我国宪法从无到有,从有到详的发展,进一步表明了82宪法的历史奠基与风向标作用。张茂新教授就《关于五四宪法与现行宪法的联系》作出发言。阐明了二者的内在的稳定的必然的联系。赵利民教授、马存利副教授分别以《新形势下的“营改增”税收改革》、《宪法视野中的财税法治》为主题,阐明了我国税法的现状,并指出其不足,希望法律工作者不仅要重视理论研究,更要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问题。最后马跃进院长以《宪法与市场经济》为主题进行发言,他回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宪法中的规定与发展,指出了我国法律体系建立与实施的矛盾,并特别强调了公平竞争的问题,结合十八大提出当前的任务是要“落实宪法规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后,郑慧捷、贾向丽两位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师生们各抒己见,引经据典还就“宪法司法化”、“保障人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省法学会会长吴刚对会议总结讲话,“法治精神”首要是确立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法律高于一切,法律维护公平正义,制约公共权力,法律更保障人权。

此次会议,加深了大家对新形势下呈现的宪法问题的认识,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激活了科学研究的活力,拓展了理性审视的视角,丰富了师生的学术生活。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