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专著推介——王辉霞《食品安全多元治理法律机制研究》

日期:2014/06/10 00:00:00   作者:w      点击数:

《食品安全多元治理法律机制研究》

【内容简介】《食品安全多元治理法律机制研究》一书运用系统法学方法、法社会学方法,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食品安全多元治理法律机制”这一命题展开分析,探讨如何建构一套顺应现代法治发展趋势、切合中国实际、有助于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的“多元多样多极食品安全综合法治模式”。该书提出“食品安全多元治理理念”的核心是:食品安全是一个涉及到生产、经营、运输、销售等诸多方面的社会问题,单靠政府或者市场的力量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实现食品安全多元治理,就是要在法制的层面上界定并落实政府、市场、社会的角色、责任,以及政府、市场、社会参与治理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发挥多元主体和多元机制的整合优势,为社会提供一种合作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新范式。该书另一特点是,针对系统性、社会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作者运用现代经济法学的“综合调整”、“社会本位”等理念与观点对其进行了综合研究,这也是法学研究现代化的一种发展趋势。本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被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国内知名图书馆收藏,2014年3月被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内刊》作为推荐著作。

【作者简介】王辉霞,女,1975年1月生,山西运城人,汉族,法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竞争法、消费者法、食品安全法,在《当代法学》、《商业研究》、《国际商报》等书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食品安全法治研究,倡导在法治框架内构建食品安全多元治理体系。发表《食品产业链安全控制法律机制研究》、《食品企业诚信机制探析》、《食品安全治理的公众参与法律机制研究》等论文,主持“山西食品安全监管法制系统研究”、“山西食品安全法律调整机制研究”等课题。该书获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食品安全法律调整机制研究”(2012041065-02)的资助。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食品安全概说

第一节 食品与食品安全

第二节 食品安全问题

第二章 食品安全治理

第一节 食品安全治理的界定

第二节 食品安全治理的理念和原则

第三节 食品安全多元治理机制

第三章 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第一节 食品产业链安全控制法律机制

第二节 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

第三节 食品企业的诚信机制

第四章 食品安全政府监管机制

第一节 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监管体制

第二节 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

第三节 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协调协作机制

第四节 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完善

第五章 食品安全治理的公众参与机制

第一节 食品安全治理公众参与概说

第二节 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途径

第三节 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的机制保障

参考文献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