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专著推介——李辉《社会保险法》

日期:2014/06/10 00:00:00   作者:w      点击数:

社会保险法,是国家为了维护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权利,对由于各种原因而失去生活保障的社会成员给予一定物质帮助的法律制度。他发端与19世纪的工业化鼻祖英国,形成于19世纪末的德意志德国。

我国的社会保险立法始于20世纪50年代,而伴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建设成为影响改革进程,关系全体公民的大事。无论是继续完成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费的征缴率、完善失业保险体制,还是推进养老保险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改革公费医疗费用支出模式、转变社会救济职能都需要社会保险法来规范。2010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的我国第一部《社会保险法》,这是最高国家立法机关首次就社会保险制度进行全面立法。从此,对于我国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各险种的覆盖范围、社会保险待遇项目和享受的条件等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有了明确的规定,也为我国社会保险法律相关制度的深入发展预留了空间。

本书由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完成。在考虑教材建设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以我国现行社会保险法律制度为依托,对我国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整理,并在教材中引入大量案例,以强化学生对我国相关现实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毫无疑问,作者们的目的与出发点,均是为了我国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建设的现实而服务。

本书主要的适用对象为有意从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岗位工作的人员,以及各高校法律专业的本科生、双学士、夜大、函授生以及自学考试的本科生等。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