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晋阳法治论坛”系列十九:美国政府为什么关门

日期:2013/10/10 00:00:00   作者:w      点击数:

“晋阳法治论坛”系列十九:

美国政府为什么关门

10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导、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作客“晋阳法治论坛”,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美国政府为什么关门”的精彩讲座。法学院副院长郗伟明副教授、薛建兰教授等法学院部分教师出席讲座。

刘剑文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政府关门的原因,他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实际上是由于美国国会没有通过新一阶段的预算案,致使美国政府资金无力为继,很多工程无法继续,员工工资也将难以支付。而国会争论焦点为美国债务规模触上线和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这是公平和效率处理不好的恶果,以及奥巴马对其医改方案的拒绝退让。刘教授认为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事件说大不大,虽然普通美国人的生活不会遭受太大的冲击,对其他国家暂时没有太大影响,只是部分双边交往可能受到影响,但如果美国国会在未来两周内还解决不了分歧,届时更大的、可能造成国际影响的麻烦就会出现。最后刘教授提出了美国政府关门对中国的几点启示,应有效实现权力的制衡,加强人大的预算审批权,加快财税立法步伐,加强对财税法的总体认识。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现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求学态度。最后,刘教授对全体研究生提出十字建议即:“读、听、说、写、问题、创新、实践”。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