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法学论文的写作要领、投稿技巧与当下的热门选题》座谈会

日期:2014/09/29 00:00:00   作者:管理员   法学院   点击数:

9月27日上午,法学院邀请《法商研究》编审翟中鞠老师在学院十五层会议室做了题为《法学论文的写作要领、投稿技巧与当下的热门选题》的专题座谈会。郗伟民副院长主持了此次座谈会。法学院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参加。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翟老师首先就法学论文的投稿技巧进行了说明,认为在投稿中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有针对性,即既要针对投稿刊物的要求,又要针对作者自身的需要;二是要与编辑、编辑部多联系沟通;三是要善于推销自己及文章。接下来,翟老师主要针对法学论文的写作要领从形式要领和实质要点两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形式要领方面翟老师主要就论文题目、摘要、关键字、注释等几个论文的基本要素进行了讲解,认为题目应做到简明、具体、确切;摘要应客观反映论文主要内容,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关键系应以名词或名次词组为主,并能反应论文主题概念;注释应具有新颖性、权威性、全面性、相关性,并尽量以直接引语为主。实质要点方面,翟老师主要强调了问题意识、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认为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学术质量的文章应是在国际视野下探索解决中国法治问题具体方法的文章。最后,翟老师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新国九条”两个文件,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对民商法、经济法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座谈会最后,老师们就论文发表、选题等问题与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座谈会,为法学院师生的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和方法,极富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论文写作及发表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师生的学术能力和专业素养。



【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