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第23期晋阳法治论坛

日期:2014/09/29 00:00:00   作者:管理员   法学院   点击数:

2014年9月29日上午,法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王晓晔研究院莅临法学院,举行《反垄断执行风暴评析》讲座,我院领导带领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王晓晔老师在讲座中以五点一结论的结构细致入微、深入简出的剖析了我国反垄断法的诸多内容与实践问题。一是反垄断法的宗旨与意义。王老师特别强调,反垄断法的宗旨和意义在于反对垄断,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二是反垄断法的基本内容,包括反垄断法的经济学原理、禁止卡特尔、控制企业合并、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禁止行政垄断五个方面。三是反垄断法的实施。即反垄断法的执法机构,分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并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执法、商务部执法、人民法院执法分别一一讲解。另外还提到行政复议、司法审查以及私人诉讼等在反垄断法方面的应用。四是近期汽车业反垄断风暴的案例。一共举了3个案例,分别是:车辆售前检测费、零配件卡特尔以及一汽大众销售和部分奥迪经销商之间的纵向协议。五是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结论有:鉴于我国的大市场和在世界经济的重要地位,我国反垄断法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的反垄断法之一;随着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反垄断调查在我国将成为常态;建立统一、独立和权威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大势所趋。

其次,在王老师精彩的讲解后,我院老师与王老师进行了有关反垄断探究互动,包括:我省煤炭行业国有化、反垄断法的案件启动程序、私人诉讼机制、行政复议司法审查等等,王老师都一一作出回答。

本次讲座王老师以平述为主的讲解方式更为清晰的解释了反垄断法的宗旨以及基本内容,在讲解过程中纵横对比、深入浅出的方式从贸易保护、关注民生、多元竞争的角度出发,有力的剖析了反垄断执法风暴,对于我院更好的从实践到学术研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希望我们能更好在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实践都能做到“明辨”和“慎思”。



【扫码看新闻】